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徐医门户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社科动态

联系我们

办公地点:
徐州市铜山路209号行政楼431室

联系电话:
0516-83262585

联系邮箱:
xzhmuskc@126.com

当前位置:徐州医科大学社会科学处 首页 > 正文 > 文章详情

    我校举办人文社科科学学术讲座

    来源: 作者:郑鸣飞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5日 11:33点击:


    512日上午,我校在学术报告厅举办人文社会科学学术讲座,《江苏高教》主编沈广斌应邀来校作了题为“期刊编辑视野下教科研论文写作的三种基本意识”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海波主持,学校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社会科学研究人员约16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沈广斌主编以“专业学术、教学学术、学术志趣”三个概念引入,指出专业学术是人才培养的基础、论文写作的根基;教学学术是人才培养的手段、论文写作的缘起;学术志趣是人才培养的动力、论文写作的态度。专业学术决定教学学术的水平和学术志趣的深度;学术志趣决定专业学术的高度和教学学术的宽度。

    沈广斌从编辑视野下提出优秀教科研论文必须体现三种意识:良好的问题意识;积极的改革意识;进取的发展意识。他表示良好的问题意识是教育研究论文写作的缘起,分析了在教科研论文中如何提出问题,归纳问题和上升问题,并针对高校教学管理、思政工作、学生工作中如何发现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对于改革意识他强调,要讲求学术研究的基本思路,切不可自说自话,也不能主观臆断,要做到言之有理、言之有据,做到理论支撑、系统结合、加强多学科视角的应用。最后,沈广斌以发展意识为落脚点,从研究方向、研究目标、研究结论、研究方法和论文呈现的发展性进行了详细解读。

    本次讲座使参会教师受益颇多,拓宽了研究视野,激发了写作热情,对教师教科研论文写作水平的提高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同时,也有助于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科研工作再次取得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