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徐医门户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社科动态

联系我们

办公地点:
徐州市铜山路209号行政楼431室

联系电话:
0516-83262585

联系邮箱:
xzhmuskc@126.com

当前位置:徐州医科大学社会科学处 首页 > 正文 > 文章详情

    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刘西忠应邀来我校讲学

    来源: 作者:郑鸣飞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1日 10:48点击:

    3月8日下午,江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西忠应邀为我校教师作题为“从学术研究到智库研究:思维转型话语转换范式转变”的学术讲座。讲座在行政楼101会议召开,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海波主持。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等学院的80多位老师参加了讲座。



    刘西忠介绍了省社科联智库发展和江苏新型智库总体格局的有关情况,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智库建设的重要论述,重点讲授了学术研究与智库研究的相向而行、如何将学术思维转化为智库思维、如何将学术话语转化为智库话语、如何将学术范式转化为智库范式、如何成长为优秀的智库专家。强调了学术研究和智库研究在研究视角、创新指向、研究方法、写作风格、和评价标准上的不同。他从问题导向的现实思维、基于事实的立体思维、建设目的的批判思维、复合性质的辩证思维、顾客导向的需求思维等方面阐释了智库思维的特征。他鼓励教师走出象牙塔,多到基层一线实地调研,做与当下情况紧密相关的研究,突出政策创新、集成创新,及时追寻热点,主动做政策层面急需解决的问题研究。



    徐海波表示,本次讲座立足实践、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学术性和实用性相结合,为我校教师转化智库思维、撰写智库报告提供了详细的指导。他希望大家今后可以把握新时代社会科学研究的新思路,撰写高质量的智库报告,学校智库建设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