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徐医门户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社科动态

联系我们

办公地点:
徐州市铜山路209号行政楼431室

联系电话:
0516-83262585

联系邮箱:
xzhmuskc@126.com

当前位置:徐州医科大学社会科学处 首页 > 正文 > 文章详情

    北京师范大学冯刚教授来校讲学并受聘马克思主义学院客座教授

    来源: 作者:社会科学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5日 11:36点击:


    七月的阳光灿烂辉煌,七月的党旗鲜艳飘扬。在举国欢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教育部思政司原司长、著名思政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应邀来校讲学,并受聘马克思主义学院客座教授。

    7月2日下午,在行政楼101会议室,冯刚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的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海波主持报告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全校辅导员及社科研究爱好者参加学术讲座。冯刚教授在讲座中梳理了习近平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系列论述,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政策发展脉络,阐释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路径,解读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机制、体系的构建,分享了个人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的经验及研究成果。

    在行政楼201会议室,举行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校长郑骏年出席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及党委宣传部、人事处、学生工作部、社会科学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

    郑校长代表学校致辞,并向冯刚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郑校长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服务地方等方面的成果和举措,并表示,冯刚教授接受邀担任客座教授是我校的极大荣幸,相信冯教授的加入,必将有力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内涵发展和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冯教授表示,学校对人才培养高度重视,有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也充满了生机和活力。他就马克思主义学院队伍建设、学科发展、教学科研等提出建议,就下一步发展进行了深度沟通。

    聘任仪式结束后,冯刚教授与部分参会人员围绕思政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能力提升及辅导员个人发展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与会教师纷纷表示,聆听了冯教授的报告,进行了零距离交流,对理解思想政治教育热点问题、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发展的创新方向有了深入认识,对进一步做好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深入阐述“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充满了信心。

    冯刚,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思想道德建设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哲学专业。曾任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等职务。参与中央相关文件政策的研究制定,曾参与起草中央16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及其配套文件。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大项目“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评价体系研究”以及教育部社科重大委托项目等,出版《德育新视野》《探索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内生动力》《改革开放以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史》等多部著作,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中国高等教育》等重要刊物发表文章百余篇,其中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高等教育管理等。